君迁子

我不是鸽,我是累鸟。

浅谈戏曲艺术和曲艺艺术

京剧:此为我国国粹,生旦净末丑。

      我现在听一整出的戏还是比较少,大多是听一些旦角的唱段。

      梅尚程荀。梅派我听的比较多,特点在于雍容华贵,几代男旦传人的戏都很好,不过近两代我觉得胡文阁的戏多了一股媚气,巴特尔小小年纪倒是有点玖爷的感觉。(注:也有人说梅派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特点,因为梅派综合了青衣、花旦和刀马旦的表演方式,不过近几代梅派传人的唱腔确实有雍容华贵的感觉,尤其是那出贵妃醉酒。)尚派塑造的女性人物大多是巾帼,或带有阳刚之美,唱念做打并不纤柔,却在气与力上显出其独特的风格。程派,现在有一句话叫,十个男旦九个程,程派程砚秋先生是用倒仓没倒好的嗓子生生拼出来的一条路,所以对于男生会更容易掌握,大多程派戏曲的唱腔都深邃曲折,多悲剧故事,塑造的大多是中下层外柔内刚的女性。荀派多塑造天真可爱的少女形象,风格柔媚娇婉,在唱念两方面是极看重的。

昆曲:昆曲衍生出了各种戏曲门类,如今我们的国粹也是昆曲加以简化,昆曲则由于学习难度高而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。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、舞蹈及武术,曲词典雅、行腔婉转、被誉为“百戏之祖”。以鼓、板控制演唱节奏,以曲笛、三弦等为主要伴奏乐器,其唱念语音为“中州韵”。/我最喜欢水磨腔了!!!

华阴老腔:老腔可以说是中国的摇滚没错了!这是来自黄土高原的声音!华阴老腔是明末清初,华阴市泉店村张家户族的家族戏。具有刚直高亢、磅礴豪迈的气魄,非常追求自在、随兴的痛快感。我觉得听老腔会给人以心灵的震撼!仿佛每一个字落在地上都能砸出坑来!

秦腔:吼摇滚吼秦腔,其实秦腔和华阴老腔会有些相似,但它们又是两个不同的存在。秦腔来自西北地区,也叫梆子腔。秦腔整套成熟、完整的表演体系,对各地的剧种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,直接影响了梆子腔成为梆子腔剧种的始祖。其表演粗犷、豪放,有夸张性,生活气息浓厚,技巧丰富。

二人转:这就是东北的民间文化啦!表现形式为一男一女,服饰鲜艳,手拿扇子、手绢,边走边唱边舞,表现一段故事,唱腔高亢粗犷,唱词诙谐风趣。现在多见的二人转演员都是以说为主,但是二人转的传统唱段也很有魅力!(如果没有二人转那探清水河可就真没了)

苏州评弹: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的总称,是采用吴语徒口讲说表演的传统曲艺说书戏剧形式。这个应该算是曲艺,不过跟戏曲沾的很近!金陵十三钗那部电影里的秦淮景就是由苏州弹词里的无锡景改的(注,春山恨方言版也是由此改的)。我个人觉得苏州弹词可以让人感受到水乡的温柔,人的周身仿佛都蒙上一层水雾,使人得到来自内心深处的宁静!苏州评话中的说书艺术也是娓娓道来,听的时候还能长知识,多好!

黄梅戏(采茶戏):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,以明快抒情见长,具有丰富的表现力,表演质朴细致,以真实活泼著称。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,最出名的应该就是天仙配(树上的鸟儿成双对)和女驸马(为救李郎离家园)了。这个可能没有苏州弹词那样温柔,但会更接地气一点(花鼓戏也是很接地气,但我不太了解所以不在此多说)。

评戏:评剧以唱工见长,吐字清楚,唱词浅显易懂,演唱明白如诉,表演生活气息浓厚,很亲切。我是通过乾坤袋接触到的评戏,现在听的也不算多但真的挺喜欢的!尤其是花为媒和秦香莲。

越剧: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,有第二国剧之称,同时被称为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,也有观点认为是最大的地方戏曲剧种,在国外被称为“中国歌剧”。它也汲取了昆曲文化(还有话剧文化)!长于抒情,以唱为主,声音优美动听,唯美典雅,多以“才子佳人”题材(如贾宝玉林黛玉)为主,艺术流派公认的就有十三大流派(已经很多了!)。以前越剧大多是男人演,不过现在大多是女子越剧了。

今天就写这么多了,以后听了其他的再继续写!戏曲文化曲艺文化真的很好!

注,部分文字摘自百度,因为我有点时候词穷没办法给出客观的评价,欢迎指正谈讨!

评论

©君迁子 | Powered by LOFTER